同一組被試,不同天介入前後的比較應該使用Paired-t test或是Mixed Effect Analysis或是ANCOVA?

Submitted by Tony Xu on

老師您好!

想和您請教一下,

我的實驗設計是同一批人,在某一天做一特定介入的介入前以及介入之後的靜息態腦影像掃描(兩組掃描),另外一天換成另外一項不同的介入,但是一樣是做介入前以及介入之後的靜息態腦影像掃描(另外兩組)

這樣的實驗設計,希望去分析比較全腦ReHo在兩種不同介入之後的差異

(1)應該是以Paired-t test分別去比較兩天介入後減前的結果去解釋即可。另外,如果想證明不同天的介入前Baseline有無差異,則做兩天的Baseline之Paired-t test (如果這些結果均經過GRF correction,是否即可避免type I error?)

(2)或是應該做Mixed Effect Analysis 或是 ANCOVA 去分析4組數據的差異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