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教ICA数据预处理问题

Submitted by ariayang on

各位老师好,

        我想请教几个做ICA之前数据预处理的问题:

       1. 我用DPARSF做预处理,除了slice timing, realign, normalize, smooth四步外,是否要做nuiscance covariates regression? 我查的资料看到有两种说法,一种是无需回归协变量因为ICA能够分离独立信号源无惧协变量影响;另一种说法是推荐在上面四步之外加一个Bias correction,但这个Bias correction是SPM做预处理的步骤,不知在DPARSF里面是否对应nuiscance regression?

       2. 用GIFT做ICA分析时,有一个选项是“Select type of data pre-processing”,一般默认选择第一项“remove mean per timepoint: at each time point, image mean is removed”,另外还有第二项“remove mean per voxel: timeseries mean is removed at each voxel”,我查阅学习了一下DPABI论坛里已有的回答,严老师回复说DPARSF的nuiscance regression其实就是回归掉了每个voxel的时间序列均值(对应上述第二项),并且建议做ICA的话选上“add mean back”。针对这两个选项,我想请教各位老师:1)GIFT第一项“remove mean per timepoint”在DPARSF里面对应预处理的哪一步呢?2)如果按严老师说的做了regression和add mean back,选择第一项就可以吧?3) 反之,如果做了regression但没有做add mean back(也就是做FC经常用的预处理步骤), 在GIFT里面选择上述第二项做ICA,是否可以?

      非常感谢各位老师答疑解惑,盼回复!

YAN Chao-Gan

Thu, 12/23/2021 - 11:49

1. 很多文章不做nuiscance regression,直接用ICA去噪的。

2. 1)DPARSF没有直接的remove mean per timepoint,但Global signal regression和这个有些接近。2)不完全对应。3)我认为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