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教臧老师和严老师关于DARTEL方法进行VBM分析以及slice viewer和xjview不一致的问题

Submitted by will on
 臧老师,严老师:
        您们好!我想请教您们几个问题:
       1、我使用DPARSFA里的new segement and DARTEL的方法做了一下VBM分析,除了性别、年龄,我还想把全脑体积的影响作为协变量去除掉,但是应该使用原始空间的c1还是使用wc1或者mwc1作为协变量呢?
       2、在文章里想介绍患者组和对照组灰质、白质、脑脊液、脑总体积之间有无统计学差异,应该使用原始空间的还是标准化之后的体积呢?(比如灰质,是使用c1、 wc1 还是mwc1)?我看有的文献里是比较的 normalized volume,这里我肤浅的理解似乎使用原始空间分割出来的灰白质、脑脊液体积做统计比较更为合适,不知道对不对?
       3、对于VBM的结果可否使用AlphaSim校正?因为我的结果显示的区域比较好,但是却经不起FDR校正。
       4、使用slice viewer和xjview看结果,使用 AlphaSim 校正,在slice viewer里p值取0.01(cluster size=506)恰恰和xjview里p值取0.005(cluster size=350)是一样的,所以我迷惑了,p值都不一样了,在文章里,应该交代使用哪种方法比较好呢?
        问题有点多,很抱歉!祝您们身体健康,工作顺利!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一个对脑研究还没入门的学生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3-1-25

1、我对modulated之后的volume一直不太理解。
2、如果不是modulated,标准化之后再比较两组之间的灰质、白质或者CSF的总体积是可以的。比较原始空间的总体积也是可以的,但三种成分的原始空间的体积,明显受大脑总体积的影响。
3、可以。
4、xjview可能使用的是SPM的统计结果,这个统计是单边检测,是错误的。这个问题,可以查找本网站以前的交流。

YAN Chao-Gan

Tue, 01/29/2013 - 18:03

你好!补充一点我的理解:

1. 我记得VBM toolbox是把原始空间中的c1, c2, c3累加起来计算全脑体积的,可以采用这样的办法来得到全脑体积。然后以此得到的一列数值做为协变量。
2. 如果只是比较总体积,或某种组织的体积,我赞成采用原始空间的图像计算会好一些。但是,如果要涉及到voxel水平的组统计,则还是需要在标准空间来进行,才能保证体素之间的对应性。
Foru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