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Dpabi预处理Reorient和头动的问题

Submitted by ly666 on

各位老师好,

         最近重处理了一些数据遇到了一些问题:

        1、由于重新处理数据,在reorient步骤多少有些差异,似乎这个差异会影响最后的预处理结果?如果用afni的3dwarp,可能不需要手动调节?

       2、不知道头动校正时Dpabi时使用第一个时间点图像还是平均头像做基线检测那6个头动参数的?因为同个数据删除了最后5个时间点发现最大的平动参数比没删之前要大,会是reorient不同影响么?

谢谢老师!

        关于头动不同我可能发现问题所在,如果是使用Reorient选项的话即使每次定位前联合有差异,头动参数也相差不大,因为预处理是先进行realign再reorient,也就是应该头动估计都是对原始功能像。但是如果使用Apply mats,那么程序实际是根据你的DownloadedReorient先Reorient再realign。这样有的被试两个头动参数差的可能就比较大了,甚至大于0.5mm。但是我的理解是reorient只是空间变换原点位置什么的,这个应该是对每个时间点进行相同的变换,为什么会导致六个头动参数的不同?我到底是应该先reorient还是realign?谢谢老师